中国营销学会 学会简介 | 专家团 | 理事会 | 丁一会长 | 分支机构 | 主办会议 | 获奖名单 | 学会动态 | 新书推荐
  中国营销学院 学院简介 | 主要成员 | 研究院简介 | 专题讲座 | 硕士学位 | 职业培训
  行业营销信息 城市营销 | 传媒营销 | 照明营销 | 汽车营销 | 旅游营销 | 家电营销 | 服饰营销 | 食品营销 | 房产营销 | 金融营销 |   更多>>
  中国县域经济 协会简介 | 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广东 | 福建 | 浙江 | 江苏 | 山东 | 辽宁 | 河北 | 河南 | 湖北 | 湖南 | 四川 | 江西 |   更多>>
    首页 |  火云间网络 | 动能智库 | 网络资讯 | 招商项目 | 联络我们
城市营销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营销
丁一会长、王兴成常务副院长、夏令生总裁等嘉宾出席第三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珠海论坛作专题演讲
丁一会长(中)应邀出席首届北京培训界高层营销沙龙
丁一会长、欧阳秘书长出席第九届中国营销创新大会青海企业论坛发表演讲
90年12月袁宝华会长、张颜宁理事长会见《制订全国九十年代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研究班》全体代表合影,二排左五为丁一会长
小颗粒 大麻烦
 
2011-12-12    羊城晚报


  12月3日,大雾笼罩北京。西五环高家堡附近一片朦胧 CFP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陈强

  PM2.5

  与灰霾一起,伴随着人们的每一次呼吸,这个陌生却又热门的词汇再次令公众聚焦城市环保话题。

  11月16日,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征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三次征求意见稿)两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意见的函》,新标准拟于2016年执行,其中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绍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按照目前各地的空气状况,PM2.5纳入新国标后,各地空气达标率将会降低。   

  上周,我国北方多地遭遇大雾或灰霾天气,PM2.5与这类天气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再次引起公众关注。PM2.5是什么、有何危害?它是怎么形成的?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霾的产生,颗粒物是祸首

  1

  如果PM2.5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时期过渡标准并将其纳入修订中的新国标,内地城市空气合格率可能会下降至20%

  毫无疑问,灰霾这个词汇,目前正代表着一个热门环保话题,尽管它并非新奇现象。然而,随着PM2.5跃入公众视野,人们对灰霾也不再只是厌恶,而是开始有了一丝“恐惧”。了解PM2.5,似乎应该从“灰霾”开始。    

  “霾”,是一个气象学的术语。“自然界本身就有霾这种现象,如同云、雾、雨、雪等自然现象。自然界本就有颗粒物,严重的时候就是扬尘、浮尘,程度轻的时候就是霾。”范绍佳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人为的污染排放多了,霾的天气比以前严重。“为了把这个霾与自然形成的霾相区别,就用了‘灰霾’这个词。”

  起初,气象上主要是用相对湿度与能见度两个指标区分雾和霾,“能见度10公里以下,相对湿度80%以下就是霾,相对湿度90%以上就是雾,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霾或雾都有可能,需要预报员人为判断。”范绍佳说,严格来看,雾是有边界的,霾却没有。“把颗粒物指标加进去,是雾还是霾,马上就可以分辨判断出来。”

  据了解,最早研究灰霾的是广东,也是内地第一个发布灰霾公报的省份。把PM2.5量化为评判霾的标准,也是从广东气象界开始的。    

  霾的产生,罪魁祸首是颗粒物。范绍佳说:“颗粒物大小跟大阳光波长差不多,把阳光散射后,看起来就灰蒙蒙的。”在大城市生活的市民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城市笼罩在灰雾之中,鼻子灵敏的人已经咳个不停,但官方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仍然停留在“良好”,这常常跟人们的直观感觉存在差距。

  2009年,还是中山大学本科生的叶泉山制作了一个每日自动更新的网页,命名为:“今天我们的空气质量真的‘优良’吗?”许多研究表明,PM10和PM2.5空气浓度比例在0.5到0.8之间,他依据官方的公开信息,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反推PM10的浓度,再乘以比值,得出PM2.5估计值。他希望通过公布经细颗粒物改正的空气污染指数估计,“让大家对身边的空气污染程度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按照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国目前监控的污染物包括:可吸入颗粒物(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新国标增设了PM2.5,其年平均浓度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被分别定为每立方米0.035毫克和每立方米0.075毫克。

  范绍佳认为,用PM2.5做为衡量标准,可以更客观地反映空气质量,能够更接近公众的感官体验。“PM2.5其实是包括在PM10之中,随着经济发展,PM2.5占PM10的比例越来越高,大颗粒散射没那么多,而小颗粒散射更重,所以灰霾越来越重。” 据了解,广东PM2.5占PM10的比例接近80%,北京大概60%。

  PM2.5的来源,一种是直接的工业污染物排放,另一种是间接生成的,如汽车尾气排放,通过光化学反应,生成一系列颗粒物。“从目前来看,二次颗粒污染物所占比例很高,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地区。”

  PM2.5纳入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后,要求公布PM2.5监测数据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范绍佳认为,如果公布,很多地方的空气质量达标率会下降。“从学术界来说,公布是没有坏处的,有助于治理工作更有针对性。简单来讲,这就像打鱼一样,网格大的时候,大的鱼打着了,小的鱼逃出去了,随着网格逐渐变小,小的也给勒住了。现在大颗粒污染物基本解决了,小颗粒污染却越来越显著,控制难度也越来越大。把小颗粒污染纳入评价指标,达标率自然会下降。”

  有媒体报道指出,在不包括PM2.5的空气污染指数下,全国70%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可以达标,如果PM2.5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时期过渡标准,将其纳入修订中的新国标的话,合格率可能会下降到20%。

  叶泉山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09年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当中内地113个城市的PM10年均值,反推PM2.5的估计值,结果显示113个城市仅有28个城市达到新国标设定的PM2.5年均浓度限值———小于每立方米0.035毫克。

  “不要以为公布相关数据就能改善空气质量。”范绍佳指出,控制小颗粒难度很大,一是它们悬浮在空中,难以沉降,二是排放源更复杂,例如汽车尾气排放的控制难度很大。PM2.5成分更复杂,富集的有害物质越来越多,有些甚至还不为人知。

  “将来PM2.5浓度能不能改善,主要是要发展公共交通,把私家车的量控制在一定程度,把整个排放量降下来,节能减排很重要。生产过程要把污染排放渐渐控制在合理水平。工业、企业、建设布局,也需要考虑大气本身一定的吸收能力,不能太密,应该给环境一个喘气的机会。”范绍佳说,只有系统整治,才有可能遏制恶化。

 

  空气污染,“拖累”GDP

  2

  2009年上海霾污染的影响因子———PM2.5引起的居民健康危害共造成经济损失24.61亿元,占当年GDP的0.17%,人均健康经济损失377元

  “我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PM2.5了。其他空气污染物吸入人体后,可以排出来。但PM2.5不同,它只进不出,一旦呼吸进人体,就再也出不来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一位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广州城区的PM2.5一般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城市扬尘。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城区的PM2.5浓度峰值一般出现在20:00-24:00,并非交通高峰时段。记者持续记录的环保部华南所的PM2.5监测数据也证实,PM2.5在凌晨时分会达到峰值,然后缓慢下降。譬如11月30日凌晨0:40,广州的PM2.5一度高达114微克/立方米,到30日早晨9点,下降到108微克/立方米。

  广州地化所专家表示,上下班高峰期,广州城区街道中挥发性有机物(比如致癌物苯)浓度会出现较高值,此前研究数据显示广州街道苯的浓度高峰值可达12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有较高的潜在风险。“车流量和气候条件是影响污染物时间变化的重要因素。”专家表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邓芙蓉表示,大气颗粒物尤其是细颗粒物PM2.5,可对人体呼吸、心血管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儿童特别容易受到危害。邓芙蓉和课题组调查过北京一个城区小学儿童受PM2.5影响情况,结果显示,36名儿童全天的PM2.5平均个体暴露水平为98.13微克/立方米,已经高于新国标拟采用的75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1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广州市环保局空气污染指数的数据显示,一般在城市的交通干道附近,容易出现空气污染。城市主干道路附近的PM2.5细颗粒物中,会含有多种重金属元素。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系专家王伯广和他的研究小组系统研究过广州黄埔大道、华南快速干道、珠江隧道中的空气污染物。结果表明,交通干道附近大气颗粒物中主要检出钾钠铜镍等16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在PM2.5颗粒物中也可以检出。在黄埔大道-华南快速干道立交桥附近的PM2.5颗粒物中,金属元素总浓度冬季每立方米30微克, 春季为27微克。在平均时速为47.8km条件下,各类汽车排放的PM2.5所含金属元素中,重型车是排放大户,占PM2.5质量排放因子的30%。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广州市区交通主干道边的社区为研究对象,结果十分惊人:社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PM2.5 的日均浓度分别为140微克、90微克/立方米,超标率均达到50%;二氧化氮的污染分担率最大,为首要污染物,,其次是PM2.5。“老人的心血管疾病与二氧化氮和PM2.5有关。”该院的研究报告称。该院也对机动车尾气对儿童的影响做了研究,结果发现,机动车尾气中的二氧化氮和PM2.5可以导致儿童肺功能的降低。 

  对于越来越严重的机动车污染,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梁荣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根治手段,“但如果放任自流,不仅城市的空气会越来越糟糕,甚至会拖累GDP”。

  这似乎不是危言耸听。内地一线城市中,上海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50万辆,与广州的220万辆最为接近,具有一定可比性。羊城晚报记者获得一份上海市环保局基金项目报告,该报告成文于2011年,评估的是2009年上海的PM2.5造成的经济损失。数据显示,2009年该市霾污染因子PM2.5 引起的居民健康危害共造成经济损失24.61亿元,占上海当年GDP的0.17%,居民人均健康经济损失为377元。

 

  汽车尾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3

  珠三角一些城市环保部门统计显示,机动车排放对城市污染“贡献率”达50%以上,部分甚至达到了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0% 

  “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一个主要表现就是灰霾天气,珠三角城市灰霾越来越多。”华南理工大学一位专家忧心忡忡地说。

  在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机动车数量纷纷迈进“百万俱乐部”之后,城市大气污染的“祸首”也由工业污染转为机动车尾气污染。珠三角一些城市环保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对城市大气污染“贡献率”达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到了污染物排放总量的70%。

  珠海是个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不过,由于机动车日益增多,“珠海明亮、干净的时间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现在,珠海城区常常笼罩着一层‘雾’,灰蒙蒙的。最近才知道,那叫灰霾。”珠海市民吴从周说,他十分担心在城市街道跑步有害健康,“现在不敢在城区街道上跑步,因为路上都是车。” 

  2000年,珠海市仅有机动车8万多辆,十年间暴涨了225%,2011年已突破25万辆。预计到2015年,珠海将有37万辆车。广东各个城市都在面临同样的问题。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负责人表示,灰霾和臭氧在东部沿海城市污染突出,珠三角的深圳等城市全年灰霾天数占到了30%-50%。

  “东莞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大气污染物排放52%左右,需要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 东莞环保局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他表示,在面积不大的东莞,数量庞大的机动车已经成为城市空气的最大污染源,超过了工业排放。 

  2010年底,东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30万辆,其中汽车约90万辆,这个数字正以每天500辆的速度递增。“新建的道路网线,根本不能解决机动车剧增带来的拥堵。”东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东莞一起进入汽车“百万俱乐部”的,还有中山。2010年6月,中山的机动车保有量是65万辆,一年后的2011年6月,轻松突破100万辆。 

  深圳的问题更加严峻。深圳的土地面积比东莞更小,但人口和机动车是东莞的两倍。至今年10月,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预计年底会达到210万辆。深圳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已是深圳空气中头号污染物。“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占深圳总排放量的70%左右。”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杏辉对记者说。“深圳地方不大,机动车密度已成为珠三角城市之首。” 

  梁荣光认为,“机动车一般排放20多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粒,也包括PM2.5。其中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细颗粒物PM2.5毒性最大。” 各类汽车中,污染物排放的主力军是公交车、出租车,因为它们一刻不停地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而且“走走停停,低速行驶的车辆污染更严重。” 

  机动车激增,导致城市道路拥堵,车辆走不动,又加剧了尾气排放污染。与此同时,燃油品质不稳定也在加重城市的空气污染。

  “当前市面上的燃油来源复杂,品质不稳定,任何添加剂都不能发挥最佳作用。”梁荣光说,由于我国多用中东进口的油,硫含量较高。“所谓的国Ⅲ、国Ⅳ汽 油,只是减少了油中的硫、氮含量,并不是指机动车使用了这种油就不排放污染物。”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与梁荣光同样的观点:“我国目前的车用燃油标准与汽车排放标准还不同步,虽然全国已经普遍实施了机动车国Ⅲ标准,广州、北京提前实施了国Ⅳ标准,但汽车燃油品质明显落后于汽车技术进步,制约了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记者观察

  环保部:广东有必要设机动车排污监管机构

  珠海、东莞、深圳等地,一直将黄标车等重型柴油车排放控制作为机动车污染控制的常抓工作。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大,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标准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Ⅳ标准车的污染物排放量。 

  与此同时,各城市还采用更为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法———工况法检测机动车尾气,努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东莞、佛山两市于2009年、2010年全面开展了工况法检测。深圳、珠海、中山、惠州等市在2011年6月后全面开展工况法检测。江门、肇庆两市也分别完成了5个和3个检测站工况法检测线建设工作,并将在2011年底前开展工况法检测。全省其他地区要在2012年底前全面开展工况法检测工作。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型车在机动车排放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方面,占有最为重要比重,但有助于重型车减排的燃油目前却难以供应。

  “目前中石化、中石油只保证了珠三角地区粤Ⅳ汽油供应,至于重型车使用的粤Ⅳ柴油,目前无法供应。”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杏辉此前表示,深圳大运会期间,珠三角一直没有粤Ⅳ柴油,“我们也有点遗憾”。

  “由于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起步晚、污染重,因此既要加强对新生产机动车的污染控制,确保长远效果,又要加强在用车的污染控制,还需要同步提高车用燃油的质量,实施综合治理,才能有效扼制日趋严重的机动车排放污染。”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王军方认为。

  广东省环保厅表示,目前广东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首位。截至2010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884万辆,其中汽车789万辆。为有效应对越来越严重的机动车污染问题,辽宁、黑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相继成立了省级机动车排污监管机构。“去年,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到广东调研时指出,广东有必要成立机动车排污监管机构,整合全省资源,进一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科研和技术水平,遏制珠三角灰霾等污染问题。”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科技营销
餐饮营销
酒店营销
体育营销
证券营销
保险营销
县域经济
医药营销
文化营销
城市营销
金融营销
房产营销
食品营销
服饰营销
家电营销
旅游营销
汽车营销
照明营销
传媒营销
 
首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信息  |  新书推荐  |  联络我们
中国营销学会、中国旅游热线联盟、中国县域经济协会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50号卓能广场15楼e室 电话:00852-31757377 传真:00852-31757536 e-mail:info@szflame.com
网站运营:中国营销学会网络营销中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新阳大厦写字楼2-127室 电话:0755-25874402 传真:0755-827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