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学会 学会简介 | 专家团 | 理事会 | 丁一会长 | 分支机构 | 主办会议 | 获奖名单 | 学会动态 | 新书推荐
  中国营销学院 学院简介 | 主要成员 | 研究院简介 | 专题讲座 | 硕士学位 | 职业培训
  行业营销信息 城市营销 | 传媒营销 | 照明营销 | 汽车营销 | 旅游营销 | 家电营销 | 服饰营销 | 食品营销 | 房产营销 | 金融营销 |   更多>>
  中国县域经济 协会简介 | 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广东 | 福建 | 浙江 | 江苏 | 山东 | 辽宁 | 河北 | 河南 | 湖北 | 湖南 | 四川 | 江西 |   更多>>
    首页 |  火云间网络 | 动能智库 | 网络资讯 | 招商项目 | 联络我们
县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经济
丁一会长、郭一士常务副秘书长等专家在重庆长安汽车集团考察调研
陈清泰副主任出席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作专题演讲
王方华院长(中)等嘉宾应邀出席中国管理顾问精英论坛
丁一会长、郭一士常务副秘书长等专家在重庆长安汽车集团考察调研
府谷县 精心锻造陕西非公经济第一县
 
2011-02-23    互联网

在十年的时间里,全县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迅速增长到301户。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7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5.8%,实现了在财政大盘子中“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宏伟目标。这个在2010年大踏步迈进“中国百强县”行列的塞北边城,神话般地创造了一个“在资源富集区,以非公经济为主力军,实行非公经济和引进大企业相结合,有序开发资源,达到富民强县”的发展模式。
  2010年新年刚过,57位民营企业家为当地公益事业慷慨捐资12.8亿元的消息,将位于陕西省最北端、地处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的府谷县一下子推向了全国舆论的最尖端。
  几乎在国家有关部委将此举誉为“府谷现象”的同时,“府谷精神”一词也迅速地见诸于各媒体。府谷县众多的民营企业家多年来回报社会的义举,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凝聚力,把政府、社会、企业和民众包融在一起,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和一股思想革命的浪潮正在悄然掀起。
  在五年时间内,总面积达3229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23.04万的府谷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比中的位次迅速提高。2005年还处于第35位的府谷,2006年上升到第23位;2007年大步迈入全省十强,位居第五;2008年,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位居全省第三,并首次跻身西部百强县行列;2009年GDP达到162.56亿元,居陕西“十强县”榜首;2010年,排名 “中国百强县”第91位。
  截至去年底,府谷县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到301户,从业人员5.2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7亿元,对财政的贡献率达64.9%,在全县经济总量中占到65.8%。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府谷县整个城区最显眼的位置和全县四通八达的各交通要道上,关于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这个在2010年大踏步迈进“中国百强县”行列的塞北边城,神话般地创造了一个“在资源富集区,以非公经济为主力军,实行非公经济和引进大企业相结合,有序开发资源,达到富民强县”的府谷发展模式。
  三大举措是催生府谷 非公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有关资料表明,府谷非公经济的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1984—1991年为创业起步阶段。这一阶段主要解决的是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初步形成了乡办、村办、联办、户办“四轮驱动”的发展局面。涌现出黄河、天桥、府忻、府太、东山等一批在全省有较影响的企业,形成了以张侯华、石掌雄、韩兰世、王伴为代表的第一代企业家群体。
  1992—1999年为快速扩张阶段。这一阶段解决的主要是发展速度问题。特别是神府煤田的开发,为府谷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形势。“五小企业”的迅速崛起,使民营经济一跃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
  2000—2005年为调整转型阶段。主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问题。府谷县将工作的重点转向“关小上大”和环境治理上。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联手发展大煤矿、大电厂、大水泥、大载能工业,初步形成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五大产业为支柱的新型工业体系。
  2006年至今为产业升级阶段。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层次,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目标,提出二次创业,再振府谷。推进非公企业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逐步走上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从2005年到2009年,府谷县GDP年均增长20.8%,财政总收入增长69.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4.5%,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由2006年全省第35位,到2009年迅速跃居全省第一,进入西部百强县行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年来,在当地悄然实施的三大举措,将府谷非公经济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为府谷赢得了全省环保先进县、全省文化先进县、省级平安县、双拥模范县、林业工作先进县、水保工作先进县、合作医疗先进县、扶贫开发先进县、最佳投资环境县和中国金融生态县、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县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等众多的荣誉称号。
  举措之一:实施资源整合和项目带动战略,地方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府谷县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全县境内兴办起铁厂、水泥厂、电石厂、焦化厂等一大批“五小”企业。到80年代中后期,乡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同时,众多资源城市难以回避的问题接踵而至,一是严重的环境污染,二是粗放式经营造成的能源利用效率偏低。而当地的能源利用率远远低于全国35%的平均水平。
  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式增长方式,迫使府谷县将发展思路转向往“抓大限小、扶优扶强”的方向,开始了大规模的调整产业结构工作,他们将“大上项目”转变为“上大项目”。同时,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环保要求,开展了对“五小企业”的全面清理和整顿。
  他们在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中,引进了神华、鲁能、德源、陕西煤业等国内知名企业,以此带动附属配套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产业格局。在全县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将全县132个民办小煤矿整合为84个,总产能由815万吨提高到3185万吨。期间,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煤矿的改组改造,煤炭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经过几年的清理整顿、项目带动和资源整合,地方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了电石、金属镁、水泥等工业品牌。
   举措之二: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工业集中区,引导非公经济集群发展。
  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从2006年开始,府谷县高标准规划了清水川聚氯乙烯集中区、皇甫川煤化工集中区、庙沟门兰炭及焦油加氢集中区、郭家湾煤电载能集中区4个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总投资700亿元,预计总产值1000亿元。推进产业向基地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规模经营集中。
  与园区建设同步,府谷县紧盯项目,建立“规划、储备、洽谈、实施”梯次推进的项目运行机制,坚持建一个集中区,培育一个龙头产业的发展思路。突出一区一产业、一区一特色,避免了集中区“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仅去年就有30多个重大项目组团、100余个产业项目被上级发改委核准和备案。园区的规划建设,项目的落实到位,产生了“筑巢引凤、项目带动”的催化效应,吸引大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集中园区,一批“国字号”大型企业到园区落户。
  同时,规划设置了东山、黄河、恒源3个工业小区。在改造升级地方传统产业中,注重延伸产业链,使上游企业的产品和副产品成为下游企业的“营养物”。
  在分期关闭县内兰炭企业的同时,规划了8个兰炭产业园,在园区内新上18条60万吨以上兰炭综合利用生产线,并上马了与之配套的关联项目,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举措之三:整合民营资本,实现产业化、集团化发展。
  府谷县在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产业升级中,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民营经济资源整合,优化重组。以集团力量形成竞争力,参与资源配置和重大项目建设。
  他们积极引导400多户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煤业、镁业、煤化工、煤电冶化四大民企集团。去年,总储量达2.7亿吨的三道沟19号、20号井田采矿权和海则庙井田探矿权,经省政府批准有偿转让给府谷县民企集团,迈出了市场化为民企转化项目配置煤炭资源的第一步。
  同时,府谷县与神华、陕煤共同出资组建了合资公司,合作建设开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的青龙寺、郭家湾、袁家梁三大煤炭生产基地,并与神木县达成合作开发石窑店井田的意向。
  府谷民企集团与与中煤、陕煤等集团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共同出资建设2×300MW 煤矸石电厂、100万吨电石及PVC、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240万吨兰炭综合利用等重大产业项目。资源整合凝聚民营资本形成集团力量,不仅增强了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带动了府谷产业的整体提升。
  这三大举措的实施,使府谷民营经济实现了五个转变:在布局上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在产业上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在经营上由个体向集团组织转变,在经营方式上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在经营层次上由求快向求好逐步转变。彻底扭转了府谷县非公经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三高一低”局面,实现了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推进了府谷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
   超前规划和科学发展
  铺就非公经济发展特色之路
  府谷是陕北发展非公经济“醒的最早”的一个县区。
  从2006年起,府谷便着手制定四大工业集中区、八个兰炭产业园和三个工业小区项目规划。在项目运行上,他们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建立了“规划、储备、洽谈、实施”的梯次推进机制,做深做细基础工作,加大项目跑办力度,仅去年就有30多个重大项目组团、100余个产业项目被上级发改委核准和备案。
  府谷县的长远规划是:到201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250亿元,其中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2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50亿元,努力将府谷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中国火电第一县”;到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800亿元,其中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24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00亿元,力争在“十二五”末进入“全国百强”前五十强,努力将府谷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基地和中国镁都。
  在四大工业集中区建设中,他们对进入园区的企业提出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及污染物排放综合控制要求,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效应,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相对集中或优先安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通过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相互交流,形成有共生关系的循环利用产业链和一批环保低耗、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接续替代产品,促进了产业升级。其中,恒源煤电化公司和天龙煤业公司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生产模式。恒源公司30万吨冶金型焦项目通过延长产业链和进行产品深加工,变上游废料为下游原料,最终产出8种产品,既做到了将原材料吃干榨尽,又达到了经济效益增值近7倍且零污染零排放高效益的目标。
  而政府则是迅速转变工作职能,将强化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方案管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在重大项目由两名以上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定期研究、协调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
  在政策的制定上,彻底消除了传统的所有制、内外资差别,使非公经济在发展比例、发展速度、经营规模、经营方式上“四不限”,在准入限制、投资领域、注册条件、审批程序上“四放宽”。
  在配套服务上,所有重点项目用地由政府牵头统征。统一规划和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供水管线、供电线路、通行道路到园区、到项目,提高配套承载能力,为园区建设、项目推进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融资服务上,形成了由政府、企业、银行三方良性互动的机制。一是出台《金融机构存贷比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同时将财政资金存放和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挂钩,促使银行存贷比达到70%。二是成立以县财政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多渠道搭建融资平台,化解银行风险。三是安排200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采取财政贴息、有偿使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办法,配合银行贷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四是通过资产置换和加大金融违法案件打击力度,改善金融资产经营状况。金融生态环境的构建,为民营企业扩大规模、产业升级注入了活力,府谷也以在这方面的创新,2009年跻身第五批中国金融生态县行列。
  在提供培训服务上,通过组织企业家到发达地区考察、搭建校企平台,灵活进修等形式,提高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他们每年安排1000万元就业培训资金,帮助企业开展轮岗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劳动技能。
  高效快捷的服务,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了无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良好环境,推动了非公经济专心发展、放手发展、放量发展。
  独特的“双百工程”是提炼“府谷精神”的熔炉
  捐资,对于府谷的非公企业家来说并不是稀罕事。这个庞大的群体从积极参与本地的公益事业到关注整个社会,用捐出部分财富的举动一次又一次彰显着无私奉献的情怀和传统的善良品德。
  有如下数据表明,近年来,全县民营企业家先后捐资约2.4亿元,修建学校(幼儿园)33所,维修学校12所,设立助学奖励基金会7个;捐资1000多万元,帮助县乡医疗机构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捐资1200多万元,参与各类慈善活动,救助2万多人次。今年捐资的12.8亿元是当地非公企业家对公益事业最大的一笔捐款。
  众多的人对“府谷精神”的认识源于府谷非公企业家纯朴的善举,在奉献、感激、拼搏、奉献所组成的循环的模式下,这种行为逐渐升华成了府谷的时代风貌。
  2007年,府谷正式推行“双百工程”。
  当时,府谷县在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因为历史原因和地域因素造成的一些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具体表现在西部矿区以及县城周边的经济发达程度与南部和东部农业乡镇形成明显的距离,农民与农民之间的经济状况也差距悬殊,煤矿采空区塌陷等资源开发后遗症逐渐显露等。最普遍的现象是随着民营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大批青壮年把外出打工作为获取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偏僻地区的农民向经济发达地区及城镇迁徙已经成为趋势。于是,矿区和经济发展区域成了社会矛盾集中区,而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成了老弱病残的集中区,生产和生活条件的相对落后和青壮年的迁徙,给这些群体的生活带来困难。
  面对现实,政府除了加大财政投入外,他们认为府谷企业家的善心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资源,只要加以引导就会体现更好更大的作用。于是决定实施“百机关单位帮百村、百工矿企业带百村”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双百”帮扶工程。
  一年多时间里,158个机关单位、183个工矿企业帮建的169个村,34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抓建的32个现代农业小区都显示出明显的效果,截止到2009年底,全县累计落实帮扶资金5.2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69个涉及到公路、移民搬迁、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
  “双百工程”实施之前,府谷企业家的种种善举只是从人性和朴素的情感出发。“双百工程”的实施,使企业家这种做善事的举动上升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认为虽然企业的成功主要是依靠艰辛努力和合法经营,但地域资源优势也起到了决定的作用。众多企业家认为这片土地上的丰富资源给自己带来了财富,回报社会,为群众办实事是应该的。
  “双百工程”走出一条政府、企业、农村“三位一体”扶贫帮建新农村新路子。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2008年9月“全国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府谷召开,这是国务院扶贫办首次在一个县召开全国性会议。
  就府谷而言,“双百工程”最直接的效果使全县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矿区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全县经济发展区域的和谐氛围逐渐形成;企业家的观念有了根本的转变,从过去的做善事上升到担当社会责任的高度;县域经济迈上平衡协调发展轨道,同时通过参与帮扶使得行政机关的能动性逐步增强。
  今天的府谷县,从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在重新审视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后,提出了实施二次创业,努力打造陕西非公经济第一县的宏伟目标。
  府谷非公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四点启示
  非公经济在府谷,三分天下有其二。
  府谷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形成了以工哺农能力,加快了城镇化进程,助推了社会事业发展。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启示之一:政策的连续性是促进非公经济经济发展的关键。府谷是个资源大县,改革开放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开发建设,给府谷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历届府谷县委、县政府抓住了这一机遇,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做好服务为主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走出了一条具有府谷特色的发展之路。
  启示之二:政府善于发现、抢抓、利用好各种政策机遇,积极促使企业通过管理方式的转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如今的府谷非公经济已进入一个较高的发展层次,走出了家族式管理的怪圈。府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27%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各自的权利和责任进一步明确。股份制的推行增强了府谷民营经济的竞争力,为民营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规模化发展、以合适身份争取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
  启示之三: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重视推动民营企业与外来大企业在产业、产权、技术开发等方面加强融合,民营经济这样才能上规模、上水平。
  启示之四:民营企业家能够以新的财富观回报社会,为城乡协调发展、和谐发展作出贡献。府谷非公企业家土生土长,与当地有着天然的经济社会文化联系,对资源依赖性大,本土根植性强,回报社会的积极性高,这是外来企业难以相比的。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同时辅以政策激励,对在扶贫开发和社会公益事业中作出贡献的企业家,政治上给予鼓励,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优先。“双百”工程正是基于此,才能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形成蔚为壮观的“府谷现象”。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不仅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而且提升了企业家的群体形象,改善了村企关系,缓解了村矿矛盾,为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也创造了有利环境。
  府谷县在非公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甚至根深蒂固和“致命性”的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交通运输、电力供给、资源分配、企业融资等基础配套措施的滞后等方面,已经严重制约着非公经济的持续发展。
  但记者看到,如今的府谷已经在围绕工业富县、生态立县、文化兴县、科教强县四大战略方面做起文章。全县走工业新型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民企集团化道路的各项措施正在进一步完善。
  人们有理由相信,府谷努力打造的陕西非公经济第一县的宏伟目标在不经意间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来源: 西安晚报 2010.12.28)

科技营销
餐饮营销
酒店营销
体育营销
证券营销
保险营销
县域经济
医药营销
文化营销
城市营销
金融营销
房产营销
食品营销
服饰营销
家电营销
旅游营销
汽车营销
照明营销
传媒营销
 
首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信息  |  新书推荐  |  联络我们
中国营销学会、中国旅游热线联盟、中国县域经济协会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50号卓能广场15楼e室 电话:00852-31757377 传真:00852-31757536 e-mail:info@szflame.com
网站运营:中国营销学会网络营销中心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新阳大厦写字楼2-127室 电话:0755-25874402 传真:0755-82710930